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9
藝術家延續傳統 柴燒陶找回布農文化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打開窯門熱氣撲面而來。布農族藝術家李文廣長年投身製陶工藝,但技術幾乎是現代製陶手法,不過身為布農族人,他很想了解布農族的製陶歷史,因此走訪部落,翻查日本文獻,才發現布農族其實也有製陶文化。

雖然留下的資料有限,但李文廣希望,能將製陶結合布農族文化,因此今年在新窯完成後,他用傳統儀式,替柴燒窯祈福,也製作了像是八部合音、布農族獵人等陶藝作品,但這都是族群的傳統知識,不適合做商業用途,因此他轉為將布農精神、抽象符號融入創作。

不過要用柴燒製陶,必須一邊顧窯火,一邊準備柴火,一個人恐怕分身乏術。因此李文廣的工作夥伴,也是他多年好友,知道李文廣想找回布農族的製陶技藝,義不容辭前來幫忙。

在族人合力幫忙下,李文廣的作品,今年也獲得苗栗藝術節陶藝競賽獎項,更受邀在不同地點展出,他希望從自己開始,慢慢找回布農族的製陶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06,4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