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5
政委張景森建議開放大鹿林道 引發討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Yaway(李玲玲)/puljaljuyan (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可能要開放接駁。近日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前往新竹五峰大鹿林道實地踏查,並在個人社群平臺提出要在"大鹿林道東線提供登山口接駁服務"的建議,並準備向內政部提案,希望讓登山客少走38公里的路,大幅縮短前往大霸尖山的時間。而這篇貼文,也獲得許多民眾支持,卻也引發部分在地泰雅族人不滿。

看看張景森所提出接駁營運策略,為了登山者、協作摩托車、公務車跟救援車輛可以通行,提出以短中長期工程,強化林道安全;因為以往要攀登大霸尖山,都得半夜出發,一旦林道安全改善,就能提供便利的登山服務,山友利用公共接駁服務,可節省8到10小時,一天內就能往返大霸尖山;而接駁服務,也能增加原民族人收入,若以每天300人、來回1,000元計算,預估每年光是接駁服務的收入,就可高達7,000萬元。

大鹿林道東線是Skaru部落群、白蘭部落群等傳統領域,長期以來族人不斷向公部門爭取權利回歸,卻遲遲未果。

雖然目前接駁計畫,還在初步討論階段,事後張景森也主動聯繫族人溝通。但學者建議,開放山林立意良善,但涉及到原民傳統領域,還是得依原基法,諮詢部落同意,並交由部落主導,才是長久之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