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4
連日降雨接連落石 快樂山部落邊坡安全堪慮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瑞芳區    

原本這裡是快樂山部落族人,自行搭建的鐵皮屋,現在已被工程人員拆為平地。而這一切罪魁禍首,就是這顆直徑約3米的石頭,21號晚間6點多,當屋主正在家中看電視,沒想到距離鐵皮屋不到50公尺的山壁上,突然滾落一顆巨石,砸進屋內,造成屋主多處撕裂傷跟骨折,目前已轉往台大醫院救治中。

由於北台灣連日降雨,加上這個月10號,又發生芮氏規模6.7地震,也震出瑞芳山區多處災情,沒想到經工程人員上山探勘,發現巨石崩塌處另一側,還潛藏其他危機。

居住超過40年的當地耆老表示,過去未曾有過巨石崩塌災情,判斷應是瑞芳地區降雨超過2個月,加上地震威力,才釀成這次"意外"。但瑞芳區頭目認為,現階段應還不至於集體撤村安置。

對此新北市原民局回應,將召開跨局處會議,針對瑞芳山區,進行整體地質評估,並規劃短中長期計畫,確保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9,5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