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4
暢談傳智專用權 東吳大學辦研討會互交流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這是奇美部落在Ilisin期間,主要由女性領唱的"送靈祭歌",但過去時常遭外人,未經同意就擅自模仿、誤跳,讓族人相當困擾。然而當部落好不容易將祭歌、舞蹈、服飾,成功申請傳智專用權後,卻發生公部門未取得授權,錯誤展演爭議,如今成為全國第一件,因傳智專用權而走上法律訴訟的案件。

學界跟執法律師輪流分享見解,強調"原創條例"立法初衷,跟"著作權法"存在本質差異。尤其傳智專用權不同於著作權的地方,除了必須事先撰寫該專用權的權利主體內容,經審核過,才能獲得這項"集體權益"。

東吳大學民族法研究中心主辦"原住民族與國家法律"研討會,挑選今年幾起矚目的原住民族法律案件,分別討論原創條例中的合理使用爭議,以及部落諮商同意權在運作上的檢討,希望激起更多討論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2,5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