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4
老幼共學課程 孩童學習傳承部落文化智慧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竹筏下水儀式,部落Kakita''an特別獻祭祈福,部落耆老跟東河國小老幼共學製作的傳統竹筏正式下水,並讓小朋友坐上竹筏親身體驗。

為了讓學童學習傳承部落傳統文化智慧,東河國小這學期特別辦理老幼共學課程,結合學校樂齡學習中心跟部落文健站,學童在耆老、師長帶領下共同製作一艘傳統竹筏,23號特別舉行下水儀式。

這艘竹筏,採用天然竹子、黃藤、木材等,花了3個多月完成,是由耆老帶著小朋友們上山採集、削竹皮、梱綁成船。

部落Kakita''an表示,過去部落族人多數都曾製作傳統竹筏,一到飛魚季節就會出海,貼補家庭所需。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竹筏在部落難以見到,製作技術也逐漸流失,Kakita''an懇切希望這樣的傳統文化智慧,能被記錄、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2,5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