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1
馬雅族守護養蜂業獲獎 抗爭十年逼退企業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吳品儒/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打開原木封口採集蜂蜜,這是墨西哥馬雅族人的特殊養蜂方式。蜜蜂勤勞工作的精神在馬雅文化中受到推崇,連帶使得蜂蜜和養蜂業進入馬雅族人的傳統。在高德曼環保獎得主Leydy Pech的故鄉,還有一種特殊的無刺蜜蜂。不過這些稀有的蜜蜂差點在十年前滅絕,因為農業生物科技巨頭"孟山都"在當地種植基因改造黃豆。

孟山都得到墨西哥政府批准展開實驗計畫,種植基因改造黃豆,試驗作物對抗除草劑的效果。但是除草劑汙染當地水源,殘留在人體中,基改作物的花粉也跟著汙染蜂蜜來源。族人因為基因改造作物賠上了健康、經濟,甚至自己的傳統養蜂業,但是在種植計畫開始前,孟山都或墨西哥政府卻沒有諮詢當地族人的意願。

族人在Leydy Pech指揮下與NGO以及聯合國合作,取得汙染報告之後控告孟山都的惡行,而最後經過法院裁定,孟山都必須停止種植基改作物,往後要進行類似計畫政府必須先徵求當地居民意願。Leydy Pech保住了馬雅族的養蜂業,也因為這場十年抗戰獲得高德曼環保獎,成為族人保護環境、傳承文化的模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5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