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14
寶桑部落少年祭 青年走訪部落報訊揭序幕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卑南族寶桑部落薪傳少年營,13號舉辦semimusimuk(少年祭)活動,年輕族人將走訪部落所有家戶,用歌聲向長者們傳遞年祭的訊息。

(寶桑部落文化協會理事 林娜維 卑南族:
就是去家裡給人家吵鬧,去給他們除掉(霉運),其實就是,semimusimuk(少年祭)的意思,也變成年祭活動的序幕

不只拜訪家戶,同時也拜訪鄰近的養老院,孩子們用響亮的歌聲,一同跟長者們分享年祭的訊息。

(養老院長照員 楊九妹 阿美族:
就讓老人家高興,他們每年來 ,每年老人家都好高興

(寶桑部落居民 Muya Pakawyan 卑南族:
一定要鼓勵小孩子,參加這樣的活動,從小就要讓他跟部落在一起)

寶桑部落semimusimuk(少年祭)活動,從白天到晚上,孩子們的歌聲不曾間斷,族人表示,部落因受外來文化以及日本殖民時期移住政策影響,年祭活動曾中斷了許多年,但在當地族人的努力下,許多祭典儀式已逐漸恢復,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族人參與,一同加入文化復振的行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7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