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14
魯凱刺繡工藝師羅美玉 入選"台灣工藝之家"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獎勵補助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曾經在2次睡夢中,夢到自己將獲頒文化工藝類證書,沒想到刺繡工藝保存者羅美玉,真的在去年獲頒台東縣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證書,也成功入選今年文化部的"台灣工藝之家"認證殊榮。

穿著一身傳統族服上臺受獎,這是羅美玉為了這次盛典,日夜趕工而成。來自台東達魯瑪克部落魯凱族人的她,刺繡作品除了取之生活,更大一部分的創作靈感,跟她的基督教信仰緊密相關。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幅作品,分別花費十年功法才繡完。

一幅是以魯凱族圖騰為基底的"家族譜",細緻地將家人名字都繍在上頭;另一幅比人還高的"台灣復興"繡作,則是受聖靈感動所編。一點一滴,慢工出細活,也備受各界肯定。

相隔8年,"台灣工藝之家"認證評選今年再次啟動,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獎給25名工藝師,肯定所有受獎人,也期許工藝師能持續為台灣注入更豐沛的創作能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5,3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