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10
茂林自然生態.族群文化豐富 導覽員須具多元知識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Nabu(孫俊憲)/legeay(宋茂璋)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導覽解說員向遊客講解部落生態。高雄茂林區具有豐富生態以及原住民文化等觀光亮點,為了讓民眾深度了解,通常會有茂管處的解說志工協助介紹,但茂林地區族人反映,志工對於當地文化解說有誤。對此茂管處回應,解說志工一定優先招募在地民眾,並且都會完成生態文化教育等課程,才會投入解說。

而近年茂林區公所,也開始培育當地的導覽解說員,不僅具有文化敏感度,也能提升在地就業機會,但也因為茂管處,幾乎都是使用志工擔任解說員,導致區公所培訓人員,無處發揮。

對此茂管處表示,解說志工主要是做觀光宣傳推廣服務,因此沒有報酬,而公部門也無法介入收費,如果是收費解說行程,都是由民間導覽解說協會負責。

高雄茂林紫斑蝶、在地原住民文化所打出的觀光名氣,而區公所培養的在地導覽解說員卻因會涉及商業收費行為而無法派上用場。茂林區公所強調,會再向茂管處來反映協調,希望在專業知識解說和在地文化導覽併進下,找出雙方的合作管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3,6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