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10
人權委員會督促土海法 平埔族身分回復權問題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針對行政院今年依兩公約規範,所提交的國家報告,今年8月1號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度發表獨立評估意見,其中在原住民族權益上著墨不少。而在撰寫評估意見行列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鴻義章表示,他主要針對原住民族工作權、原住民族遷徙及選擇居住自由,尤其以莫拉克風災後設置的部落永久屋為例,認為政府應考量族人生活空間或生態空間,准予有返回原鄉原部落的權利。

獨立評估意見中也指出,根據原基法應訂定的法律,仍有許多延宕中,像是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海法,由於這些制度不完備,原民團體認為,連帶造成長照困境難解。對此,行政院也表示將督促所屬的相關機關,儘速完成相關立法或修法。

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報告裡,針對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碰上礦業開採及其他經濟行為產生衝突時,如果像亞泥案一樣實質被排除適用,這對於原住民族權益保障,顯然是有疏漏的。也督促政府,正視平埔族群作為長久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族歷史事實,重新檢視現行平埔族群身分認定相關規範,勇於任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4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