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10
普悠瑪獵寮文化再生計畫 獲青年發展署金獎肯定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建設、部落活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族人依序將曬乾茅草堆疊在屋頂,看似簡單的獵寮,搭建工法卻相當繁瑣,台東南王部落普悠瑪青年團隊,去年提出"普悠瑪獵寮文化talrabiyaw再生"計畫,號召青年蓋獵寮,希望能透過計畫,重現卑南族傳統生活智慧。

從上山取材到搭蓋獵寮,普悠瑪青年團隊花費半年時間,終於將傳統獵寮搭蓋完成,族人也表示,獵寮不只是休憩場域,同時也是獵人們相互交換山林資訊的地方,但因受外來文化影響,傳統獵寮文化幾乎消失,希望透過重建計畫,找回祖先傳統的山林智慧。

普悠瑪獵寮文化talrabiyaw再生"計畫,今年也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金獎"肯定,青年團期待未來有更多族人加入學習行列,共同將祖先山林智慧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8,7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