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07
醫師作家分享台灣歷史小說三部曲 探討原民史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圖書出版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灣原住民教授學會年度座談登場,邀請到"醫師作家"陳耀昌,分享台灣歷史小說三部曲,"由牡丹花到獅頭花"的文學創作。

這三部曲分別是"傀儡花",書寫1867年,美國輪船在恆春遇難,發生"羅妹號事件",甚至進而完成台灣第一份國際條約"南岬之盟",其實是由原住民族所訂;二部曲"獅頭花",則描述1875年,屏東大龜文王國與清朝淮軍發生的"獅頭社戰役";三部曲"苦楝(ㄌㄧㄢˋ)花",描寫約1874年到1896年期間,清軍侵略台灣後山原住民族地區種種暴行。一系列原住民族歷史事件,陳耀昌透過文學再現,要讓社會看見這些被遺忘的故事。

過去台灣原住民教授學會年度論壇,多半以時事類研討會為主,不過今年改以文學創作角度,探討原住民族歷史觀點與角色定位。

還原歷史真相,除了透過書寫,陳耀昌建議政府,應將國內歷史遺跡做一番整理,成為下一代重要教育場域,同時避免讓珍貴史實被塵土埋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4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