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05
族語認證測驗今登場 報考人數創歷史新高
族群: 阿美族 、賽夏族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tjuku(高孟璟)/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鈴聲響起! 109年原住民族語言認證測驗5號登場,原民會統計,今年報考人數有3萬1,012人,比去年多出近7千人,創下歷史新高。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阿美族:
其實現在會講族語是一種更好的競爭力,讓你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光是我們的原住民族語推人員,原住民族的族語老師,都有很多的名額可以讓你來擔任老師,而且待遇是比以前好很多,我想這是我們今年各級考試增加人數很重要的幾個因素)

報考人數大增,在高級跟優級考試中,不少現職族語教師前來自我挑戰。

(優級測驗考生 Sera 阿美族:
因為我們是族語老師,如果說我們不提升自己的話,國高中的小朋友都不知道要怎麼學,所以這個優級是很重要的,要提升自己 ,這樣才可以在族語教學方面,能夠很順利地教學)

(優級測驗考生 風英輝 賽夏族:
優級的話 題目就會比較深奧,有關於到我們的語言結構,還有你自己的本身,本身就是要有那個語感,優級的話還有(考)評論,這部分的話可能就是會,去參考一些時事的議題

不過蘭嶼考區,受到海象不佳影響,試卷無法送達考區,高級跟優級認證,將擇期辦理。而台北考區,則出現座位表印錯的烏龍狀況。

(試務人員:
先不對要這張,因為可能是他們印錯,你們直接進去,聽他們指令就好,不好意思)

但影響考生權益最大的,是口說試題方面,傳出部分考場考生,因沒聽到試題語音指令,錯過作答時間。

(聲音來源: 考生:
第一題是朗讀,那他在說明朗讀的時候,就是先給我們文章,然後(說)請準備1分鐘,然後他說,在準備的時候都不能講話,聽到請作答再作答,我就一直閱讀文章,然後一直到 ,想說怎麼會這麼久,都沒有聽到請作答,所有的考生都沒有一個人回答,然後這題就結束了)

(優級測驗考生 Nikar 阿美族:
聽到請作答再回答,但是我們沒有聽到請作答就,電腦說完話之後,其實它的秒數已經在跑了,因為大家都希望能夠有好的成績,但是經過這樣的一個(狀況),其實我們大家也慌了這樣)

考生擔憂,就算後面題目答得再怎麼好,總分也達不到預期標準,台師大試務中心回應,已針對此情形考生,當天立即補考。

(台師大總試務中心人員 莊登科:
原則上我們是希望在今天(5),可以讓考生就完成補考的動作,如果假設他有需要的話,那希望不要讓他們,再擇日再奔波到考場)

台北師大考場考生已補考完畢,至於其他地區有多少考生受到影響? 如何補償考生權益? 原民會跟原語會相關人員,已前往台師大進行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5,4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