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8
"原民村落文化發展"推地方創生 27團體展成果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文化慣習、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推動地方創生,全台許多部落已透過文化部的"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再現計畫",長出各自亮點。

像在台中和平區Sqoyaw環山部落,近年來由一群部落青年,完成共20塊的傳統領域立體地圖,也一步一腳印爬上雪山、訪談耆老,身體力行地把過往祖先指認的山川傳統名稱,找回來。

文化就是生活,讓這群返鄉青年,願意埋頭不只做地圖、供學校作為課程教材,現在也開始彎下腰學習織布,一經一緯地重現Sqoyaw群傳統織紋。

28號文化部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邀請全台27個計畫團體,以"建築生活空間",梳理族群遷徙脈絡,也透過"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呈現原住民族在農耕、文物保存和語言復振上的成果,另外舉凡歌謠傳唱、編織工藝與文學創作等內容,也可以在"藝術生活"展區中,看見不同部落族人,努力往下紮根、向上結果的生命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9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