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8
致力傳承馬卡道文化 協會製系族譜助找回家路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透過訪談耆老,記錄下文獻中看不見的珍貴歷史,台灣麥提伊馬卡道族文化復興協會現在也透過文化部的"原村文化發展計畫",完成20多個家族系族譜,希望把握老人家還有記憶的時候,建構出馬卡道族遷徙故事,也幫助散居各地的馬卡道族青年,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面對長者們逐漸老去,讓許多文史傳承工作,就像在跟時間賽跑,尤其歷經八八風災重創後的高雄地區大武壠族人,更覺得保存傳統文物的重要,過去高雄甲仙愛鄉協會一一翻出不同部落仍留存的珍貴繡片與服飾,現在透過計畫開課,幫助族人圓夢,繡回大武壠族傳統文化。

除了桌面擺出一件件的傳統繡片,都是由高雄各區大武攏族人親手縫紉而成,孩子身上所穿的服飾,也是由計畫專職人員Unai,親手繡成,她希望自己能繼續撒種,讓大武壠族文化在各地生根發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1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