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7
長榮百合國小文化課程 製作原住民芋頭乾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飲食烹飪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經過一夜輪班監看火候,透過柴燒烘窯下,芋頭變成一顆顆芋頭乾,芋頭乾是排灣跟魯凱族傳統生活中的重要乾糧,製作過程繁複耗時,從採收、挑選、烘製、去皮等,烘製過程還要控制火候避免燒焦。

學生們將烘烤過後的芋頭乾收集,放置在帶有竹刺的搖籃中,接著利用滾動力量,將芋頭乾的皮以及烤焦的部分去除。

當芋頭乾篩成乾淨表面,再移到操場日曬乾燥,每個步驟都在部落講師陪伴下完成。

一般芋頭採集下來,只能存放一個星期,經過烘乾後可以存放超過一年,不僅體積縮小便於攜帶、食用,同時利於保存。學校特別安排學生參與芋頭乾製作過程,認識祖先如何利用傳統技術,在未添加任何化工技術下,延長食物保存期限,也將美味保留下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9,2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