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7
邵族祖靈聖地爭"傳智專用權" 年底宣判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多年來為著傳統領域爭議,四處奔波的伊達邵部落族人,再度北上陳情!不過這次,是為了奪回"Lalu"邵族最高祖靈聖地名諱。問題源頭出在2003年,一家國際觀光飯店未取得部落集體共識下,擅自取用"Lalu"作為英文商標,也讓邵族人決定展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戰役,希望透過"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將這座"Lalu"申請為傳智專用權,但被主管機關原民會認定,"Lalu"是名稱、地點,不在智慧創作的申請類別中,被予以駁回。

"Lalu邵族最高祖靈聖地"智慧創作申請案,自2016年4月25號收件後,原民會在召開正式審議會前,有先舉行會前會,2度要求族人補件,希望更改類別為"其他文化成果表達",2017年也去函族人,通知將召開正式審議會,但會議還沒開成,原民會就先簽辦駁回,讓邵族人決定告上法院,控訴原民會失職。

26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召開最終言詞辯論,邵族方認為,原民會曾通知將召開合法審議會,卻未依法舉行,甚至片面駁回,主張過程存有重大裁量瑕疵,應撤銷先前處分;原民會則根據母法"原創條例",主張沒有"一定"要召開審議會,同時重申立場始終沒變,願意協助族人完成申請。最終,法官裁示,本案將在12月31號宣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1,4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