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5
台南影音專刊出版 記錄屏東排灣族遷徙歷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圖書出版  
記者:Takiyu(陳建雄)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民國61年的莉泰颱風造成土石流沖毀原鄉部落,排灣族人在新的土地上重建屬於自己的聚落。這是由台南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紀錄著屏東排灣古華部落族人集體移住台南永康的歷史故事,年輕人進入台南都會謀生,以勞力換取生活與家庭重建所需的資源,陸陸續續有更多屏東春日鄉古華部落的親族進入台南永康,逐漸成為"府城中的小古華聚落"。

市長黃偉哲表示,原住民朋友們的遷徙歷史不能被遺忘,也不能被抹滅掉,希望藉著遷徙紀錄的發表,讓更多原住民世代能夠了解這段歷史,非原住民的朋友也能了解,進而共同來支持這段歷史的紀錄。

小古華聚落的排灣族人,雖然離開原鄉近50年,但仍保有部落組織的生活經驗,維繫族人的凝聚力及情感,在台南府城裡成了特有的原鄉聚落型態與生活方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7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