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4
卓溪登山協會貢獻力量 民間救援可靠夥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uliu(郭亞文)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花蓮縣 秀林鄉     南投縣 仁愛鄉    

今年開始,龐大數量的遊憩人潮,湧入從北到南的山林裡,衝擊了自然環境,也衝擊了過時的山域搜救體制,在救援上,"搜"與"救"兩項專業是否有需要分開?我們先看到花蓮卓溪鄉一支由布農族人組成的登山協會,在他們熟悉的山裡,是如何貢獻力量的。

直升機劃過天空,準備前往山林救援,在山上遇難的人仰頭殷殷期盼它的出現,不過搜救並非總是這麼容易,高聳山林加上壯闊雲海,茫茫樹海中,首先必須找到傷者。從基本的追蹤傷者足跡,判斷移動路徑,"搜"的難度,往往遠大於"救"。

全台高山地形地貌不同,加上天氣變化,救難第一線的消防員不可能熟悉所有山域,還是得靠了解當地狀況的人帶路,仰賴的就是這些"高山活地圖"。

配合垂降、包紮等課程,用現代技術結合傳統山林智慧,花蓮卓溪鄉一支由布農族人組成的登山協會,成了民間的救援可靠夥伴。

垂降下到溪谷救人之前,有許多前置作業,架繩、確保,我們跟著花蓮卓溪鄉登山協會模擬實際狀況。

雖然我們練習的高度只有離地大約三公尺,但真的站上去要垂降時,心裡仍然緊張不已,還是交給專業的好了。

這幾位協會成員,從小就在山林裡走動,也跟隨老獵人的腳步,學習在山上如何度過難關的種種知識。

從農民到雞排店老闆,協會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平常各有自己的事業要忙,必要時一通電話就加入山難救援工作,因為對山的深厚情感,受到山林羈絆,族人的生命一直跟山林有所連結,也希望時時刻刻守護他們最愛的山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5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