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3
助長者醫療溝通 屏東創衛教工具獲友善獎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由傳統歌謠改編而成的洗手歌,不僅讓長者能夠活動筋骨,也能認識正確的洗手方式。

另外更透過自行製作的手冊,藉由內文中的圖像、排灣族語,讓長者了解如何做伸展與運動,能增加肌力,讓長者們快速認識衛教知識。

瑪家鄉衛生所團隊發現,長者在外就醫,醫療人員的話常聽得一頭霧水,讓衛生健康觀念難以落實生活中,因此成立"健康識能健康生活觀念轉譯工作小組",將中央政策或是衛教觀念等,轉譯成排灣族語,同時結合現代科技,將資料電子化,出門家訪或是來到部落文健站,只要拿出IPAD,就能透過影像、圖像、文字的轉化來傳達。

發展具在地特色的衛教工具,讓不具專業背景的志工、照服員或照顧者,能共同參與及互助,而當長者了解健康生活觀念後,也能協助衛教工作的宣導,甚至自發性地加入衛教工具開發。

瑪家鄉衛生所不僅將所有的衛教資訊附註族語翻譯外,更運用科技媒體轉譯健康生活觀念,獲得今年度全國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讓長者看診或認識衛教知識,都變得更容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7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