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16
澳維州公路計畫砍聖地樹木 原民提訴訟停施工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法規資訊  
記者:Ranaw Valjius/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為了擴建西部高速公路,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10月底,剷除路旁大量樹木,引發當地Djab Wurrung族人抗議,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樹木蘊含重大文化意義,也是與Dreamtime夢創時代的重要連結。今年剛上任的原住民參議員Lidia Thorpe也表示,對於政府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的程序相當質疑。

西部高速公路是連結墨爾本和阿得雷德的主要道路,其中約12公里長的路線,將會剷除大量原住民族聖樹,過去幾年,族人為了保護聖地,甚至在現場紮營鎮守。然而,對於這次的破壞,維州州長則聲稱是合法行動。

州長表示,從2013年開始,原本的路段就經常發生樹木倒塌,造成上百起事故、11人死亡,為了安全考量,儘管無法得到所有人同意也將會持續推動工程。

維州最高法院下令暫停施工,必須等到11月19日開庭,然而,被砍掉的樹木卻再也無法恢復,公共利益和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該如何取得平衡,仍是待解決的難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1,0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