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13
反國高中"本土語"列必修! 課審會四委員請辭抗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一般教育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剛剛看到,"國家語言發展法"要求在"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把國家語言列入部定課程,因此,國教院就提出了"總綱修改"草案,要把"本土語文"列為,國中跟高中的必修課程,因此,教育部召開"課審會"進行研議,不過這項政策也引發了不少反對,尤其課審會國中組,就有四名委員集體請辭表示反對,同時也引發後續的各方意見討論。

不過到底是有哪些地方調整,我們來看到,國教院這次提出的總綱草案,111學年度開始,國小跟國中,每周必修一節本土語文,而在高中時期,只要在三年內,修完兩學分,也就是二個學期的本土語文即可。

不過,這項草案在課審會國中組,引起許多反彈聲浪,反對的原因包括了"本土語言師資來源排課困難",也有老師提到"才剛準備完的新課綱教案和課程規劃又要重新調整",其他還有"不想增加學生學習負擔"、或是建議把"本土語言課程融入在其他科目學習",最後也是常聽到的"母語應該在家學"等等意見。

因此,在教育部召開的諮詢會議,反對方意見,提出了新的方案,希望"只在"國中一年級,也就是現在的七年級,將本土語文列為必修,至於國二國三則改為選修,不過後來雙方難以達成共識,反對方再提出了第二個折衷版本,就是只在國一、國二,將本土語文列為必修,不過不少原民師生,都堅持國中3年,本土語必修不能間斷,因為許多原住民族語都已經面臨滅絕危機!國家族語政策再不提升,原住民族語將會難以延續。

最後這邊要特別強調,教育也發出聲明指出,將本土語言納為"國中部定課程",並不會影響其他原本必修課程的授課時數,而是把原本有3到6節的彈性課程,挪出一節,作為本土語文的必修課時間。因此部會影響各領域部定課程之學習。好的,以上簡單的說明,是希望呼籲政府跟所有全台民眾,了解台灣原住民族語言,以及其他本土語言的傳承非常重要。Mita tu tais''an,Mais malis bunun hai! Bunun kata!當我們說族語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成為真正的原住民,學習生活智慧、傳承我們的歷史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4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