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13
林務局.特富野耆老攜手編撰 "鄒的植物書"問世
族群: 鄒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圖書出版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特富野傳統領袖拿起黃藤果,一邊回憶兒時記憶,原住民族跟山林緊密相連,也發展出別具特色的山林智慧,只是隨著時代變遷漸漸被埋沒。為了將鄒族傳統民俗植物記錄下來,林務局委託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跟特富野部落耆老高德生,進行田野調查、訪談,歷經三年左右,終於將三百多種植物濃縮成"鄒的植物書",堪稱是鄒族的森林記憶庫。

翻開"鄒的植物書",以祭祀、可食、歲時以及農牧等十種主題,作為植物功用,分類內容相當豐富精彩。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在國家法令相關政策限制下,導致族人在植物跟動物運用的傳統慣習漸漸消失,因此也希望透過法令鬆綁,重新復振傳統文化。


林華慶也提到,未來也希望跟不同族群合作,以族人視角,建置屬於台灣特有植物及動物書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8,3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