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12
部落永久屋拆遷爭議 民生活.生計問題亟待正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嘉義  

族人擺攤販售商品,像這樣的市集,在原鄉地區您一定經常看到,但在永久屋恐怕是違法行為,就因《莫拉克重建條例》永久屋是不得加蓋改建,想要經營生意更是限制重重。儘管有些永久屋建設地點好,像是嘉義逐鹿社區,位在阿里山公路旁,正好是觀光要道,但族人想擺攤做生意土地卻不是自己的,想把房子改建成店家,更是不可能。

逐鹿社區位在阿里山入口,確實是觀光亮點。阿管處以及嘉義縣府,也願意出面協助,計畫在社區內建立展演中心,供族人擺攤、展示傳統文化。

但並非每一處永久屋都這麼幸運,鄰近交通要道。高雄杉林大愛永久屋,高小姐的小吃攤,就是幾張桌子,一臺餐車組成。來吃的客人不是鄰居,就是準備回那瑪夏的族人,因為大愛永久屋,位在台29線旁,根本不會有遊客進入。

對此高雄市議員陳幸富表示,或許能從永久屋周邊活絡開始做起,像是結合附近永齡農場,作為農特產推廣通路,或是活化社區內產館,打造在地文創特色。

但逐鹿社區合作社強調,族人離開原鄉地區,已經沒了土地,不能從事農業,更無法經營小本生意,如果要從中找到生存之道,政府和民間勢必要合力,才有辦法在永久屋開創新商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7,3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