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10
本土語文納國中必修議題 學生吐露心聲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桃園市 全部     新北市 烏來區    

當代許多原住民青年,都曾像這位師大教育系學生柯枷嫻,面臨過求學階段,被迫離鄉背井,甚至打從出生,就已抽離文化母土,錯失學習"母親的語言",因此能有機會,在各年齡階段,從學校做起,營造族語學習環境,特別對原住民族而言,更顯重要。這次面對課審大會,審議本土語文,是否納入國中3年必修,學生端也表達各自看法。

談到學族語這件事情,學生們說得眼睛發亮,才發現無論身在都市或原鄉地區的學生,一旦在自我認同或文化認同裡,找到了"自己",反而更有韌性,面對升學各樣挑戰,甚至成為新課綱中,所期許"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生。

然而儘管目前國小階段,已明訂每位學生必須修習一種本土語文,但還是有學生坦承,過去因為學校裡的布農族學生數不多,因此讓他們成了"落網之魚",錯過5年寶貴的族語學習時光。

甚至有學生早已意識到語言斷層的危機,認同應在升學階段,就該把握機會,多學族語。

上周末(11/7-11/8),教育部廣邀各界,召開諮詢座談會,部分國中教育現場提出,若抽出一節彈性課程,作為本土語文教學,恐讓規劃已久的新課綱相關課程架構,心血付諸流水。對此,桃園市大成國中校長蘇佐璽,提出一項可能達到"兩全其美"的做法。

"捍衛族語受教權"口號,已喊了多年,原住民族社會也好不容易等到國家制定中央法規,系統性教學與傳承各族自然語言,但現階段卻卡在課綱修訂,讓族語教育工作陷入僵局。現在網路上也發起"搶救原住民族族語列為國高中部定課程連署書",呼籲教育部等相關單位,能儘速執行法定審查程序,讓國高中本土語文必修課程,如期上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1,5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