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09
憂養牛場壞水源 光復鄉5部落捍傳領齊抗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法規資訊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族人高喊口號,表達反對養牛場設置的訴求。族人也強調,因為該場的設置將影響鄰近部落的生活環境,而且在養牛場的興建過程中,廠商從未跟部落族人進行說明溝通,縣府也消極處理,忽略原民權益。

花蓮縣政府在7月16號曾經承諾,將針對養牛業者廖皎邦乙案正式發函對部落說明, 但後續族人表示,都沒有等到縣府及業者回應,因此在11月7號聯合光復鄉約300多位族人,前往養牛場進行陳抗及封路,要求業者立即停工。農業處則回應,目前是花蓮畜牧自治條例訂定期間,未來將納入族人建議的部落諮商部分,也進一步表示,該養牛場仍尚未取得畜牧登記作業。

族人提出的二大訴求包括縣府應重視原民土地權,所有土地開發計畫,需經過部落公聽會及部落諮商同意權行使。以及縣府應立即停止新建作業及相關執照核發等並要求縣府一周內回應,否則不排除更大的抗議行動。而縣府強調一切依法行政,也尊重族人訴求,會將部落意見彙整後,要求業者與族人們充分溝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3,8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