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27
文化一度"被消失" 清流部落拚重現賽德克精神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No(林沖遠)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長者認真的在庭院中學習古調,因為霧社事件對清流部落族人造成的傷害,不僅有家破人亡,1931年被當時日本政府迫遷到川中島清流部落之後,就被嚴格看管,甚至祭出禁止族人從事任何的文化活動,以防止藉機生事,導致清流部落許多的文化傳承,幾乎完全中斷。

這種情況雖然到了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有慢慢的改善,但隨之而來的,卻又面臨當時的教育體制,讓語言文化再度受難,部落族人指出,不僅是以前學校禁說方言的規定,也因為要接受更好的教育改善生活,許多族人離開部落到外求學,接受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價值觀的教育,讓部落的語言,面臨斷層危機。

霧社事件讓當時清流部落的族人,面臨抗日後的清算,遷到清流部落後,也生活在恐懼之中,傳統文化又在有形以及無形的政策中,被漸漸剝奪,幾乎瓦解清流部落的文化根基,不過清流部落族人憑藉著生命的毅力,在戰後逐步的進行文化復振工作,近幾年來也積極的進行社區營造,要把過去失去或中斷的文化,一步步找回來。

走過霧社事件90年,清流部落族人,或許已漸漸走出陰霾與傷痛,多年來也持續積極的,在進行文化復振工作,不論是語言、編織、狩獵等等各種傳統文化,這些年清流部落族人努力所展現的成果,也讓大家有目共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7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