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26
昔殖民政權掠奪原民土地 立委籲促轉會調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土地被日據時期一條26號日令,掠奪收歸國有,國民政府來台後,不但沒有歸還土地給族人,1947年台灣省政府訂立的台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又順勢接收。現在成立了促轉會,立委鄭天財因此要求,依照促轉條例第一條規定,必須啟動調查這屬於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

促轉會主委楊翠拿出立法理由回應,認為涉及程度廣,應該從原住民族相關法令通盤做檢討。另外,立委邱顯智質疑,促轉會在威權象徵的處置進度上緩慢,更拿出資料指出,有6個機關,包括:總統府、立法院、國防部、文化部、國發會,以及故宮博物院,執行率偏低,甚至國防部是掛零。

楊翠則說明,會慢慢溝通,也一直提出多元處置方案,例如退輔會有農場、仁愛之家的可先行處置,建議在不同地方,以不同方式移動威權象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9,7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