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21
5萬逃逸移工行蹤不明 立委憂影響原民工作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內政部移民署指出,截至8月底,仍有5萬多名移工逃逸行蹤不明!但為何會有如此多名移工行蹤不明?勞動部指出,主要受到金錢、雇主跟工作量等因素,成為逃逸移工。對此,有立委表示,逃逸移工移動性高,難以查緝,且大多選擇營造業謀生,間接影響原住民族工作權益,要求勞動部做好源頭管理。

另外,內政部統計,今年9月底前,移工涉及刑案就有2,565件,其中又以公共危險罪居多,立委擔心逃逸移工,影響社會安定。

也有立委指出,勞動部相關單位接獲逃逸移工的通報後,並未落實通報流程,包括實地訪查、不給移工陳述機會,造成資訊、權力不對等,讓外籍移工因此無故遣返出境,這是程序上的一大漏洞。

對於通報程序瑕疵,勞動部承諾將在2個月內,擬定相關落實作法,並同意支持協助地方機關的訪查人力。未來勞動部將朝向預防、查處、裁罰,及政策檢討方向,改善行蹤不明移工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3,0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