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20
澳洲塔斯馬尼亞小島 重建原傳統小屋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吳品儒/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Pakana族人拿著木柴,走進親手搭建的傳統小屋裡,準備升起溫暖的爐火。

現在塔斯馬尼亞已經看不到Pakana的傳統小屋,不過當地的孩童參加文化活動之後對祖先的房屋產生興趣,所以展開重建計畫。

當地林務局提供覆蓋用的樹皮,剩下的材料從樹林裡就地取材,用澳洲茶樹的樹枝綁成骨架,初步作業就算完成。第一頂小屋拆了又蓋,用了三個月時間才完工。

在塔斯馬尼亞的西海岸邊,曾經有傳統小屋所組成的聚落。

族人從海裡撈捕貝類,帶回小屋裡用火燒烤,吃剩的貝殼大量累積在原地,成為重建先人生活模式的重要依據。

Pakana族又稱為Palawa,4萬年前從澳洲來到塔斯馬尼亞,之後海水上升切斷了兩地之間的聯絡道路,8千年來Pakana族過著孤立的生活。

19世紀來到澳洲的歐洲人帶來武器和疾病,讓Pakana族人口銳減,族語失傳。

近年來原權意識逐漸抬頭,當地的原住民土地議會與州政府著手進行歸還土地的協商計畫,讓族人可以在傳統領域上把自己住回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1,4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