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6
拆除禮納里部落大型違建 爆發警民衝突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15日清晨7點,屏縣府出動怪手,強制拆除禮納里永久屋的2棟大型鋼構違建,屋主以及前來聲援的族人30多人,集結在黑色大型違建案前跟怪手對峙,警方出動200多名警力到場維安,氣氛相當緊張。

警方在3次舉牌勸離後,抗議族人仍唱著歌不願離開,警方將族人驅離及抬離,一度爆發拉扯衝突,場面混亂、尖叫聲四起,2名聲援的族人,因情緒激動身體不適送醫。最後在優勢警力下,仍擋不住怪手強拆。

縣府表示,原訂6月30號就要進行拆除作業,但當時2位違建戶陳情並簽署自行拆除切結書,卻未在期限內履行承諾,只能強制進行拆除。

其實為了違建拆與不拆,族人10月13號曾到縣府前陳抗,甚至發生盧姓族人自焚意外,引發外界的關注。

即使盧姓族人並非被拆除的對象,卻用如此激烈的手段表達抗議,但似乎也反映出永久屋生活環境與永久屋政策上的不足。

縣府也重申,拆除的違建物,是緊鄰永久住屋興建的3層樓大型鋼構建築,占用公有地,同時密閉且量體過大,又有對外營業的商業行為。而另一棟張姓族人表示將自行拆除,今日僅處理李姓族人的違建物,至於永久屋其他一般違建,僅造冊列管,不會擴及拆除。

屋主李金龍表示,增建的違建可以拆,但是呼籲政府能正視永久屋建物使用與產權劃分不清,以及居民居住空間不足等問題,盡早提出解決方案,不要讓永久屋居民,為了爭取權益再度走上街頭。

屏縣府表示,可以理解永久屋居民因生計與人口增加,出現空間不足的情形,縣府會繼續透過管道或修法,協助爭取放寬永久屋限制,來符合族人居住現況需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4,9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