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4
paSta''ay矮靈祭結期儀式 賽夏人嚴守禁忌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iku(林瑋茜)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賽夏族南北群族人聚在祭屋裡,進行papoe''oe''結期儀式,共同決定今年在五峰朱家莊祭場以及南庄向天湖祭場的paSta''ay日期,南群將早一天,在11月19、20、21號舉行,北群則是11月20號開始到22號。

結期之後,就象徵祭典準備工作,正式揭開序幕,也因為這段期間矮靈將慢慢來到部落,因此有不少的禁忌需要遵守,像是族人必須謹言慎行,也嚴禁家庭吵架或教訓小孩。

除了儘量不要和別人起爭執,先前為獵捕所裝設的陷阱,必須綁上芒草或收回,另外,也不能夠靠近河邊。

許多籌備工作將要展開,其中包括平常祭歌是不能隨便唱的,只有在決定好paSta''ay日期後,族人才能夠聚在一起練唱。

後續南北群族人預計在11月7號,到苗栗的中港溪進行河邊會談,商討祭典籌備中所遇到的困難,或是處理爭議問題取得共識。

對於賽夏族人來說,這段期間必須全心全意投入,謹慎地準備,也不希望paSta''ay時,外地來觀看祭典的人,以觀光歡樂眼光看待、參與這項祭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8,3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