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3
禮納里永久屋違建將強拆 近百居民陳情抗議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屏東縣政府日前公告,將於10月15日,前往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拆除「違建戶」,引發部落居民不滿,近百位族人在莫拉克風災人權權益促進會召集人李金龍的帶領下,來到縣府大門前陳情抗議,認為永久屋無法因應族人需求而改建,建物基地使用與產權也是劃分不清。

正當族人輪流表達訴求時,人群後面突然一陣騷動,一名盧姓族人身上突然冒出火光,成了一團火球,當下驚呼聲四起,一旁反應較快的族人,趕緊衝上去把他拉進水池滅火,並通報消防隊前來,緊急送往屏東醫院急救。

由於盧姓族人後續需要燒燙傷病房中心照顧,隨即安排轉院高雄長庚,目前尚未脫離險境。由於縣府將拆除的違建,並非盧姓族人的家,為何會選擇以如此激烈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也讓在場的族人感到意外。

陳抗行動發生意外,縣府深感遺憾與難過的表示,違章建築本身就是違法,而李姓召集人的違建因量體過大,且有安全上的疑慮,是優先拆除對象,一定會依法執行,至於執行時間則會審慎考量。

原民處進一步說明,永久屋因人口增加,出現空間不足的情形,縣府已經逐步協助解決,除了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修訂,釋出永久屋剩餘土地提供族人自費興建外,目前正重新檢視永久屋基地開發計畫,希望朝向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來解決自住空間不足的問題,同時縣府樂於聽取地方聲音、和民眾對話,但使用激烈手段是大家不樂見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4,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