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2
厄瓜多漏油事件 族人爭原權將提出上訴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Ranaw Valjius/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原本乾淨清澈的河水,佈滿油汙,一片混濁。這裡是厄瓜多東北部納波省和蘇昆畢奧斯省的交界處。

今年4月,當地兩處油管破裂,估計至少有1萬5千桶原油流入古柯河,導致下游沿岸的105個聚落、約2萬7千名原住民族人的生存受到威脅。

其實,早在今年3月,當地Kichwa族人,為了躲避武漢肺炎的攻擊,就決定移居到雨林深處自我隔離。

然而,隨後而來的大量原油,不但汙染他們賴以為生的河水,也對土地造成毀滅性的傷害,現在,族人無法透過捕魚和農耕維生之外,還要擔心染病的風險。

厄瓜多環境部專家猜測,油管的破裂,是因為中國出資將水力發電廠,蓋在聖拉斐爾瀑布的上游,加速土壤侵蝕所引發。

兩處遭到璀毀的油管,分別屬於國營公司Petroecuador,以及私人公司OCP Ecuador,儘管,當初地質和水文學家都警告,古柯河流域,因為鄰近活火山以及地震區域,土壤相當不穩定,不適合蓋油管,但他們仍然執意興建。

發生漏油事件之後,族人立即對兩家油管公司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提起訴訟,但卻被法官駁回,八月底,族人聯合人權團體發出聲明,將對這份裁決提出上訴。

原油是厄瓜多主要的輸出品,每天至少產出53萬桶油,而亞馬遜森林大約有七成土地都是租借給原油公司。

然而,無論是油管、水力發電廠等開發案,背後犧牲的是多少生命、破壞多少土地,對此,原住民族人也不再沉默,選擇抗爭,呼籲全球停止對亞馬遜森林的迫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7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