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0
國慶文告肯定國軍辛勞 學者籲應給原民軍對應保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歷經數場大戰,過去台灣原住民族,總是挺進第一線,捍衛土地家園。儘管台灣原住民族,僅占總人口數的2%,但現今國軍戰力,卻有將近一成都是原住民,扮演關鍵、不可或缺的角色。

然而近日中國解放軍不斷挑釁,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今年中華民國國慶日,總統文告中也清楚揭示,將持續精進國防實力,維護國家安全。但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主任謝若蘭點出,國家有高比例原住民投入軍職,卻在決策權與待遇上,沒有給予對應保障。

而這次國慶文告,由防疫、經濟、國安與區域合作4部分組成,台灣原社祕書長Isak認為,架構面面俱到,顧及全球疫情挑戰與兩岸趨勢,但針對台灣內部,依然看不見族群議題的主體性。

不過歸根究柢,10月10號「中華民國」的建立,對原本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族」而言,卻是在歷經日治時期之後,另一個迫使族人失去土地與文化的開始。

儘管民進黨政府自2016年上任後,成立總統府原轉會,讓各族群委員,能在對等協商平臺上,與國家共同追求歷史真相,但針對原住民族社會,高度期待的土地與自治權的返還,期盼政府儘速推動法制化,而非再一次地淪為口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4,8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