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09
"原知言味族語推動成果展" 看見台東1年努力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布農族小勇士跟著耆老報戰功,架式十足,另外阿美族的Pakarongay,排排站在臺上輪流被打屁股,除了代表著長輩的叮嚀,也象徵著自己已經成年,有能力保護部落。這是台東縣府舉辦的「原知言味族語推動成果展」,也是首次由南迴、縱谷、東海岸及蘭嶼地區共20位語推人員共同策展,展現台東過去一年族語推廣成果。

為推廣語言文化傳承,台東縣府首次聯合各鄉鎮語推人員辦理成果展,透過靜態展覽、動態歌舞競演,鼓勵族人開口說族語,同時也表揚今年10位族語認證榜首。其中來自拉勞蘭部落的詹騏瑄,雖然沒有原住民身分,但生活環境的影響,使他很早就開始接觸並愛上排灣族語,更在今年與老公一起報考中級認證,以95分佳績拿下非原民組榜首。

早期受到環境壓迫,限縮本土語言使用機會。為此,政府透過語推人員的編制,協助各鄉鎮部落振興族語,但如何更有效推動語言復振,語推人員強調,仍須由族人從家庭、學校到社區,共同營造族語環境,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6,4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