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07
阿爆金曲奪3大獎 引是否要打破語言分類討論
族群: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音樂、獎勵補助、法律政治、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年一度,華語世界音樂創作最高榮譽頒獎典禮,金曲獎在上周(10/3)落幕,榮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年度歌曲跟年度專輯大獎的排灣族歌手Aljenljeng阿爆,成為本屆最大贏家。

Aljenljeng這張《Kinakaian母親的舌頭》全族語創作專輯,在今年金曲獎擊敗眾多強敵,會後也引發討論,金曲獎是否要打破語言分類,讓評比回歸音樂本質?

尤其每年金曲過後,各界關注焦點向來落在「最佳國語男女歌手獎」,容易導致母語類演唱得主邊緣化。然而回頭檢視,金曲獎並非一開始就設置母語類型獎項[[CGIN]],從第3屆開始,才按照華語及台語等方言分設獎項,直到第14屆,為了鼓勵客語跟原住民語音樂,才將最佳方言男女演唱人獎,細分為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演唱人獎,再到第16屆,當時行政院新聞局基於「鼓勵扶植弱勢語言」目的,進而拓增國語、台語、客語以及原住民語等4種語言專輯獎項[[CGout]]。但樂評人馬世芳認為,運作至今,母語類別報名件數並無明顯成長,呼籲應重新檢討獎項分類。而歌手王宏恩也認同,音樂不應被語言歸類,但擔憂在實際評比上,有其困難。

由於現今音樂創作門檻大幅下降,不少母語創作專輯,儘管製作預算有限,仍可做出一定水準,但站在唱片公司行銷立場,認為多一項報名獎項,對許多小製作的音樂創作人來說,不僅能多一點入圍機會,也能帶來更多曝光機會。

不論將來是否整併金曲獎母語類別,但自2018年《國家語言發展法》頒布後,明定各族群自然語言及手語都是「國家語言」,因此反觀現行金曲獎的獎項名稱,依然單獨將華語歸類在「國語」獎項,恐怕有調整必要。

文化部回應,接下來將整合各界意見,並在明年審慎評估並進行調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0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