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05
帕卡納藝術家傳承貝殼項鍊製作 憂文化技藝消失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Ranaw Valjius/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過去在許多海洋民族的共同記憶裡,貝殼不僅被當作交易貨幣,也是承載一個族群的歷史與故事。帶您繼續認識,同樣在澳洲塔斯馬尼亞,有位Pakana族的藝術家,她的家族,世代傳承「貝殼項鍊」的製作技術,但在這幾年,她開始擔憂,周遭海洋環境惡化,可能間接導致特定的貝殼消失,恐怕讓這項獨特的文化技藝,在傳承的路上更加艱辛。

熟練地將貝殼穿線,做成項鍊。Lola Greeno是澳洲塔斯馬尼亞Pakana(帕卡納)族的藝術家,也是貝殼項鍊的世代傳承者。近幾年來,特定的貝殼越來越稀少,她擔心,這項技術將走入歷史。

以往,Pakana(帕卡納)族人會到海邊採集貝殼,然而,因為氣候變遷、過度開發以及海洋汙染等因素,塔斯馬尼亞東部海岸的巨大海藻林,在過去幾十年,已經消失百分之90以上,生態學家猜測,這可能是特定貝殼大量減少的原因。

除了材料難以取得,要製作Pakana(帕卡納)傳統項鍊,需要熟悉海洋知識,更要考驗鑽洞以及穿線技巧,Greeno認為,這也是傳承的一大難題。

Greeno的兒子也為此發表一項計畫,希望透過鏡頭,採訪部落耆老,紀錄傳統文化。

這項計畫,也和當地學術機構合作,研究如何讓貝殼恢復原有數量,讓這項傳統工藝能永續流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5,9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