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29
馬遠祖先遺骨自救會 赴立院提9大訴求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生命禮俗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轉述自馬遠祖先遺骸後代家屬的訪談,因為心繫祖先約在60年前,被台大醫學院不義挖掘,落葉至今仍未歸根。

29號還我馬遠祖先遺骨自救會成員來到立法院,向原住民立委陳情整起事件進程。

而自從今年5月,自救會細分為7大任務組別後,擔任歷史真相調查組組長的柳書琴進一步報告,這批遺骨研究工作,其實不只定格在1960年代,大約時隔45年後,台大繼續邀請到日本學界,進行共同研究。

尤其在當時挖掘的戒嚴時空背景下,馬遠村屬於山地管制區,等同於台大必須獲得公權力許可,才能入山,再加上台大挖掘的公共墓地,是馬遠村內最悠久的公墓,且取走的骨骸,都是往生才4到12年遺骨;柳書琴認為,這起遺骨返還事件,已不單牽涉到國家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層次,更具體觸犯到刑法與民法等相關規範,認為台大必須正視這些疑點。而在去年11月,台大校長管中閔曾拜會立委辦公室,承諾將與族人面對面研議遺骨歸還事宜。

會中自救會也帶來最新消息,宣布馬遠村3個部落已在上個月24號,無異議達成九大訴求。

最終會議決議,將由到場的立委協助組成「跨部會溝通平臺」,作為部落與台大等相關單位面對面的談判會議,不過部落也確立原則:必須先談真相,才有訴求,希望台大勇於面對,還給族人歷史真相。
0 則留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9,8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