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29
著傳統服媒體俗氣標題引譁然 部會首長紛發聲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廣播電視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Karo Sifu/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電影「只有大海知道」描述蘭嶼的孩子,從擔心外人鄙視嘲笑,拒絕穿上丁字褲,到了解自己的文化後,勇敢展現自信,曾經演出片中男主角的鍾家駿,最近也在戲外人生,碰上傳統服飾意涵被扭曲。 第55屆金鐘獎上,奪得兒少節目主持人獎的鍾家駿,大方穿著達悟族傳統族服準備上臺受獎,沒料到事後許多媒體竟用聳動標題,將焦點不當地放在他的身體部位上。事隔一天後,鍾家駿接受採訪,認為自信穿族服出席盛會,對他來說是很自然而然的,絲毫不受到事件影響。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支持族人穿族服展現對自己族群的自信,提到過去在威權體制下的教育,常常都是定於一尊,對於跟自己不同的,就批評是奇裝異服,不容許相對少數的族群講自己的母語,甚至於鄙視文化。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強調,像這樣美的禮服、這樣美的語言與最強的自信與勇氣,只有台灣才有,要讓這樣的認同,有一條生路可走。 至於可能涉及的裁罰內容,NCC表示委員會為合議制,目前要等討論後才能確認。同樣身為雅美(達悟)族的原文會董事長,則強調自己看到這樣的事件,心中激動不已。 各界齊發聲,期盼台灣社會、媒體環境能用更多的尊重,促進更多理解,並打開多元文化視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3,3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