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28
鍾家駿.陳宇敲響金鐘 自信著傳統服出席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服飾、文化慣習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二度登上國內大型頒獎典禮的鍾家駿,這一回豪不怯場,自信地穿著達悟族傳統服飾出席盛典,不僅表達對典禮的重視,也身體力行,告訴大家:我以達悟族為榮。不過當天晚間,部分媒體標題,卻錯誤聚焦在服飾與個人成就之外,以「屁股蛋」聳動標題,吸引讀者眼球。立委鄭天財對此嚴正譴責,認為媒體工作者應擔負傳遞正確知識、散播多元觀點的責任。

其實雅美達悟族男人,身上所穿著的專屬丁字帶和背心,都是每位達悟族婦女特地量身打造;而丁字帶之所以設計精簡,除了保護下體,也為了方便族人,在海中獵捕食材,不會因為布料厚重、吸水過多而造成阻力。立委陳瑩認為,主流媒體多半略過重要的文化內涵不談,反而以極度缺乏性別與族群尊重的字眼下標,一再凸顯,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認知普遍不足。

近日歧視言論不斷冒出,日前有立委喊出,希望比照教育部底下的性平委員會,成立「族群平等委員會」,而立委伍麗華進一步補充,它必須要有對應配套,同步推動實質具體的「族群主流化」措施。

至於在立法方面,立委孔文吉也一再強調,將在這個會期再推《反族群歧視法》草案,當中草擬,若有媒體不當報導族群文化事務,將依法開罰。

媒體不當下標,影響的是社會大眾對該族群文化的認知與理解,儘管當天多數媒體已撤換報導標題,但掀起的風暴與歧視傷害,已然造成。不過網路上也出現有族人,主動po出族服照,表達這套達悟族傳統布衣,不僅潛藏海洋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其實在這背後,更蘊藏著一份身為「Tao」的自信與驕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6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