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18
新北族語教學百寶箱 另類學族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室內的歡樂氣氛停不下來,這群人不是單純玩紙牌遊戲,而是在學怎麼用教材教族語。從事族語教學已經18年的族語教師Kalu說,過去上課他總像是單打獨鬥,除了九階教材紙本的課本之外,沒有什麼工具幫忙為自己的族語課加分。

誰說學族語只能單調地「老師講學生背」,看看這個箱子大有學問,新北市教育局現在研發出這樣的族語教學百寶箱,箱子打開,裡面的教具各族都能通用,不只有大型地圖結合275張卡牌,每張卡牌上都有一張圖示,搭配族語練習,箱子還能直接變成小舞台,有十種背景圖,隨時變換情境與人物,融入族語對話,其它像是數字骰子或植物、動物圖骰子道具,輔助教學的教具應有盡有,至少能做30款以上教學方法,引發學生學族語的興趣。

經過研習百寶箱的使用方法,就算在空蕩蕩的教室裡,也能從遊戲中讓學生自然而然學到族語,體恤族語教師常要跑學校,也把教材都集合在一個箱子,方便上課跑班直接帶著走,接下來11月將舉辦百寶箱族語教案徵選,將更多種的遊戲方法公開交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4,2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