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16
馬赫坡管理維護.觀光營運 清流盼納入參與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文史資產  
記者:Hundiv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霧社事件的「馬赫坡古戰場暨運材古道」,是全台第一個被列為史蹟類文化資產的地點,為了要讓歷史文化完整保存並呈現,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以及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管理辦法,是必須與族人訂定管理維護計畫,不過作為霧社事件後裔的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族人表示,對於族群過去遭迫害的歷史,將被做成行銷宣傳,甚至營運觀光,表達心中不滿,期盼未來能訂定出讓雙方皆能接受的管理辦法。

原先居住在馬赫坡的賽德克族人,早期被日本迫遷到現今南投仁愛鄉互助村的清流部落,這些族人大多是霧社事件後裔,自從霧社事件馬赫坡古戰場暨運材古道,審查通過為史蹟類文化資產後,依據法條要訂定管理維護計畫。不過清流部落族人擔心,馬赫坡社的管理維護或觀光營運,竟然忽略霧社事件後裔的參與。


清流部落族人強調,因馬赫坡社位在南投廬山,兩地相隔一段路程,將來若發展觀光,希望也能分配到一定資源,對此,馬赫坡維護管理計畫主持人回應,這次舉辦研習會,就是希望族人表達意見,並在未來訂定最適宜的辦法。


而南投縣文化局指出,希望透過每次研習會,凝聚出雙方共識,也將加開教育訓練培育文資管理維護人才,期盼一同守護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5,0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