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14
人權博物館出版"向光" 盼正視歷史釐清真相
族群: 鄒族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tjuku(高孟璟)/Kawa(施俊銘)/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962年出生、身上流著西拉雅族、排灣族、漢族血液的促轉會主委楊翠,娓娓道來任職公家機關,同時追尋自我身世的過程。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向光》半年刊第二期中,特別聚焦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觸及白色恐怖時期歷史的痕跡,像是鄒族作家伐依絲.牟固那那的際遇。

而1950年代,時任吳鳳鄉長高一生,被以貪汙、匪諜集會叛亂等罪名,判死刑槍決,也成為過去在部落不能談論的禁忌。

高一生次子高英傑說,看見在促轉會協助下, 讓部落族人能一同挖掘歷史真相,也使受難者家庭得到平反,他相當感激又感動。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向光》半年刊第二期,希望解構複雜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課題。

透過國家人權博物館《向光》半年刊,每一期規劃不同與人權跟轉型正義相關主題,梳理歷史脈絡,帶領族人走上漫長動人返鄉之路,也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思辨與對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9,5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