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14
蘭嶼石頭地景名彩繪 號召朗島部落重新彩繪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歷史、族群語言、觀光旅遊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往朗島部落的路上,沿路可見漆上白色油漆的大石頭,石頭上有雅美族語書寫符號寫下的傳統地景名稱,不過,從2015年設計到現在,不少油漆已掉落,因此朗島部落號召族人,共同維護傳統地景名稱。

族人指出,部落地名由族人命名,要建立部落的自我詮釋權。頂著大太陽,汗流浹背地將雜草除去,再用白色油漆重新漆上,前來幫忙的高中學生說,希望可以讓人更清楚朗島的傳統地景名與位置。

由於蘭地形特殊,有許多天然景觀,許多遊客慕名而來,而這些傳統地景名稱,是蘭嶼島上族人的共同歷史記憶,朗島部落自行設置傳統地名標示,就是希望拿回歷史詮釋權,讓在地族人,以及外來遊客,都能從傳統地名認識這塊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0,7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