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09
碧候溫泉遲未開放 工旅處直指部落諮商未果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Uliw(李承遠)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宜蘭縣議會9月3號召開臨時會,審議108年度宜蘭縣總決算審核報告,其中由工商旅遊處所代為經營的碧候溫泉,從去年3月完工驗收到現在遲遲未對外開放,儼然成為蚊子館,引起藍綠議員的質疑。

工旅處長李東儒則回應,照原基法21條的相關規定,需和碧候、金岳兩關係部落進行諮商,並取得同意後才能對外營運,但兩部落間發生意見分歧,所以仍在協調當中,似乎是把球丟回到部落身上,對此則有議員是要求縣府先試營運,否則要凍結相關預算。

走進完工後的碧候溫泉,處處是未營運的告示牌,從戶外泡腳池到男女湯屋水池都是一片空蕩蕩。對於工旅處表示,是兩部落間紛爭導致無法對外營運,南澳鄉長回應,碧候溫泉就位在碧候部落的傳統領域上,但在行政區域則屬於金岳村,因此將金岳部落納入關係部落。碧候部落會議主席則表示,是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協助釐清何謂關係部落,金岳部落會議主席則是不願多作回應。

緊接著南澳鄉長更是直指,縣府至今仍有許多未完工程,才是目前未營運的最大主因,而工旅處副處長再次強調,相關工程會在10底前完成,只差部落會議同意。

什麼時候召開說明會,仍是未知數。而碧候溫泉的興建過程也相當曲折,為了不讓部落自主營運管理權落入其他財團手中,由鄉公所向中央部會申請經費興建完成。如今又因軟硬體設備規劃及傳統領域重疊等問題,導致空間閒置,相關單位該如何協助解套,為地方創造互利互生的機會,也都是地方開發要工程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9,8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