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07
內蒙爆發"反雙語教育"抗爭 民憂蒙古文化恐消失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其他  

高呼口號,捍衛母語學習權利!上百位穿著校服的蒙古族學生,在中國通遼市奈曼旗蒙古族中學門口,抗議8月底,內蒙古自治區官方揭示的全新教育政策,今年秋季學期,從小一開始將使用國家統編教材,然而翻開新版教科書一看,許多蒙古族人批評新版內容,下架了原本的蒙古語單詞!相較過往政策,蒙語學校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漢語,但相關註釋,仍保留蒙語,但這次卻是被大量漢語取而代之。因此這項新政策,從8月底曝光後,被多數蒙古族人認為,是「同化政策」,擔憂蒙古文化會隨之消逝,內蒙古自治區各地也罕見爆發上萬人罷課抗議行動,甚至還傳出,當地有學生因此墜樓身亡。隨後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也發出聲明回應,未來漢語授課僅限於語文、政治與歷史這三門課,並強調,不會取消其他課程的蒙語教學。然而類似教育方式,其實早已發生在額濟納旗、也就是位居中國與內蒙古交界處的這間蒙古族學校裡。

官方視頻解釋,中共希望加強中蒙兩國文化教育交流,從2006年起,免費招收蒙古學生前來學習漢語。而時至今日,中國官方再藉由新的雙語政策,「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但蒙古族人選擇齊力捍衛母語,希望透過各樣抗爭,迫使當局讓步,確保蒙語能被世代流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5,6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