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07
偏鄉留不住人才! 全國原民教師不到2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偏鄉、原鄉地區學校,該如何留住人才?向來是教育現場討論多年的議題。根據教育部107學年度統計,全台國中小學原住民專任教師,僅占1.5%;到了高中,只占0.6%比例,特別是在原鄉地區學校任教的非原民教師,多半任期聘滿就會轉校,而具有教師資格的原住民老師,卻不見得會優先選擇返鄉教學。巴崚國小校長高理忠表示,要在偏鄉地區長久服務,確實需要使命感支撐。

尤其在教學實務上,高理忠進一步分析,偏鄉弱勢生約占學生總數一半以上,當中包括身心障礙、學習障礙等特教生比例也在攀升,如果政府的政策配套措施,只提供「留才」誘因,卻沒有實際針對在地需求提出資源與解方,依然難以幫助學校留住老師。

不過也有公費生提到,未來綁約年數屆滿後,是否回鄉任教?考量的不僅是族群認同、自我認同,還包括該校的辦學理念、校長領導方式以及課程規劃等。

針對以上現象,監察委員鴻義章及賴振昌已提起調查,針對現行教師甄選制度,是否存在保障原住民教師返鄉任教機制,以及相關制度是否有待改善之處?進行深入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35,2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