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07
達悟海洋文化體驗營開跑 現場重現山林生活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由國海院與東華大學合作舉辦的達悟海洋文化體驗營,課程內容豐富,邀請在地族人擔任講師,並帶領學員進入蘭嶼傳統山林教學場域。

郭建平說,認識山林植物是達悟男人很重要的功課,也是語言延續的平台。

另外,蘭嶼族人完整的家屋,是由主屋、工作房及涼台組成,因此家屋還是以主屋為代表性的建築,而所有建材也都是到山林取得,樹種也會決定主屋的建築結構,例如堅硬的台東番龍眼、蘭嶼赤楠等都是家屋的最佳建材。

參加的學員說,蘭嶼族人敬畏山林的精神是非常值得讓世人學習的對象。

將教學場域從室內搬到山林,讓學員透過講師在現場解說,更能夠了解蘭嶼族人如何有效使用山林植物。

由於時代快速變遷,族人對山林知識也逐漸式微,講師郭建平說,期望年輕族人多跟耆老上山認識山林植物,來延續蘭嶼族人維護山林生態體系的傳統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6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