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04
大同傳林班地解編爭議 四季近70居民聚集抗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Siku(林瑋茜)/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一路從四季平臺走到爭議林班地,四季部落4號上午召集將近70位族人,拉起白布條大聲抗議。因為傳出部落有14人主動向林務局申請,要將香本山段44、46和47地號的林班地,增劃編為私人原保地,目前程序已將公文送到鄉公所,不過其他人知道後急跳腳,認為這樣事關重大的消息不公開透明,況且近40甲的土地,並不完全是這14人祖先的地,應該以四季部落共有名義去申請。

這一天本來是鄉公所與林務機關,要前去會勘14位申請人舉證的耕作痕跡,不過事前得到有大批族人要抗議的消息後,大同鄉公所表示為了要把衝突降到最低,因此取消會勘,並強調會受理這次申請,是因為申請人提出民國48年時,他們的祖先被林務局趕離土地,才會離開香本山段44、46和47地號的林班地,大同鄉長何勝立說,預計在完成會勘後,也會將部落其他陳情意見也一併送件。

後續鄉公所將繼續跑完相關程序,但四季部落強調,必須尊重部落會議的決議,且要求程序公開透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441 次